【执离】把轻离断却11

设定是天下一统、共主执明,慕容离为瑶光郡侯(所以说,郡主到底是什么鬼,第一季莫澜不是后来变成莫郡侯了吗),执明还没有原谅慕容离过不了心里的坎,但还是忍不住关心他。慕容离想用时间证明自己对执明的真心(就是倒追啦~)然后来了两个神助攻的团子→_→不是生子。。。人物有ooc求轻拍,真的已经努力了_(:зゝ∠)_

 

本章包含了我个人对慕容离和执明的理解,大部分是参照第一季的情况,第二季ooc的真的不想承认里面的人是慕容离和执明,虽然我自己的认知可能也ooc了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慕容离对着案前的奏折出神,最近的执明太过反常了。

 

执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样黏着他了。执明退朝之后,会走到他身边,虽然不会拉着自己的手、拽着自己的袖子,但会靠的很近,胳膊轻晃就碰到彼此;执明吃饭时不再和他分桌,同一案几,虽然没有帮自己夹菜,但自己给他夹的菜,他都吃掉了;看奏折也是……

 

“阿离?阿离?!阿离!”执明连喊三声都没让他回过神来,只能走到慕容离面前,将他手中的奏折强行抽了出来。

 

慕容离反手就是一箫捅过去,好在箫中利刃没有出窍,“王上?”

 

执明也没有揪着慕容离称呼上的错处,反而顺势坐在桌上,“阿离想什么呢,这么出神,朕喊了你几声都没听到。”

 

慕容离盯着执明,他们之间的心结两人都知道,谁都不去说不去触碰,心上的伤口越烂越深,现在只有挂掉腐肉清理创口才能完全愈合。

 

“我在想,王上终究还是怪我的,我也确实对王上有所亏欠。”

 

“阿离……”执明的眼乌云密布,蕴藏着雷电,“我确实是怪你的。”

 

慕容离微微松了口气,总要有这么一天的,一直逃避也不是自己的风格。

 

“你利用本王,本王不在乎,因为本王在意你;你欺骗本王,本王也不生气,因为只要能帮到你,本王就开心了。”

 

慕容离沉默,这些他都懂,执明把自己的心放在他面前,炽热、赤城、不带一丝防备,即便被伤害,也真挚如初。

 

“太傅之死本王知道不能怪罪于你,当时的情况,无论何种抉择,太傅定会选择保本王而牺牲自己。”

 

慕容离双手交握,指甲嵌入肉中。

 

“本王也不怪你将战火带到天权,是本王太过天真幼稚,太过无能,护不了太傅、也护不住自己的军队百姓,那是本王的子民,他们伤了,本王会心疼!”

 

“本王只怪你言而无信、言不由衷!”执明的眼中带着强烈的情绪,复杂到慕容离都无法数清,“你若是不便出兵,你和本王说呀,你有难处,你和本王说呀,本王会舍得为难你、会不体谅你的难处吗!你不给回应,本王就傻傻地以为你答应了,就这样拜拜浪费时间,错过了救那些士兵的时机!慕容离,那是人命呀!那是本王的子民啊!”

 

执明眼中似乎含着泪水,每到深夜,只要他闭上眼睛,就能听到那些死去的人的呼喊,就能看见那些衣衫破碎、血肉模糊的士兵,形容枯槁、满脸悲怨的亡灵。执明在梦中想要抓住那些士兵、亡灵的手,想要将他们拉到自己身后,手一握紧,什么都不存在!每每夜半梦醒,执明都再难入睡,是自己轻易的一个决定,害的那些人丢了最为珍贵的性命!

 

慕容离看着执明,“王上,阿离没有辩解,如果再来一次,阿离还是会选择那样做!尸山血海、阴谲诡道……只要能让我瑶光不再受战乱之苦,我都会踏上,不犹豫、不怨尤,更无愧疚后悔!【*】”

 

慕容离垂下眼睑,起身背对执明,“我本就不是你想象中光风霁月、出尘脱俗、不食烟火的谪仙,而是从尸骨成山、血流成河的阿鼻地狱中走出的厉鬼,我对我做出的决定无愧无悔!”

 

“……只是……有些许遗憾,希望我这辈子还能有机会能够补偿。”慕容离离开前转头,深深看了眼执明,像是要把他刻在心里,然后露出一个清澈的笑容,像是沁在曼珠沙华猩红花瓣上的露珠。

 

慕容离走过长廊水榭,手指拂过栏杆,暂时不去想日后如何,反正他早已下定决心,无论执明如何选择,他都会替他遮风挡雨。

 

“阿离!”小执明看见慕容离想也不想,便扑了上去,直直挂在慕容离的腰带上。

 

慕容离扬起微笑,“今天想画什么想好了吗?”

 

小执明看着慕容离的笑容,第一次皱起了鼻子,“阿离,不高兴的话就不要笑。”

 

慕容离诧异,“我没有不高兴。”

 

小执明更加不高兴了,“阿离在敷衍我!”

 

慕容离不解其意,小执明脸皱得更厉害了,“阿离从来不和我说心里话,嗯,只说自己高兴的事情,这样是不对的!”

 

“我不想让你担心,”慕容离摸上小执明俏皮的紫色额发,“人的一生太短太快,所经历的苦楚太多太痛,你还小,还没感受过这些……一个人光是背负自己的伤痛前行就已经非常非常累了,何苦还让他在承受别人生命中的痛苦。”

 

“可是阿离不是别人啊!”小执明脸憋得通红,想要说些什么,可是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,“阿离不是别人!就算很苦很累,但我还是愿意帮阿离分担的,我、我不想看到阿离一个人苦巴巴的。”

 

慕容离停了小执明的话,只当他还小,不愿继续深聊,小执明想了半天,“阿离和我认识的时间短,阿离不和我说就不说吧,可是那个黑色衣服的人,阿离很喜欢他,肯定不是无、嗯,没有脚重的人,阿离要和他说呀!”

 

慕容离点了点小执明的鼻子,“那个词叫做无足轻重。”

 

“阿离为什么不和他说呢?”

 

“他只要一生平安喜乐、无忧无虑,看着盛世长盛不衰,不需要为这些事情劳心伤神。”

 

“那肯定是那个人在你心里不够重要,阿离你等着我一定会成为你最重要的人,帮你分担难受的事情!”小执明说完就对着阿离的嘴肯上去,“我先盖个章,阿离就是我的了!”

 

慕容离手指搭在唇上,也不知在想什么。

 

许是早上闹得不愉快,小执明和执明都没和慕容离一起享用午膳。

 

午后的风和煦温暖,用完午膳的慕容离坐在水榭边也不知想些什么,头倚着胳膊。

 

小执明蹑手蹑脚地走到他身边,肉呼呼的手小心地挥了两下,小小声的说道:“阿离这么好,只亲一下肯定不行,我再亲一下。阿离放心好了,我以后一定会守护好阿离的,让阿离感到难过的事情,我一定不会主动问,让你再次伤心的,我一定会很耐心很耐心,等着阿离把所有事情都告诉我。”

 

微风熏人,小执明靠着慕容离的腰沉沉入睡。

 

执明站在远处,喃喃:“他不说,我不问吗……”

 

谁也不曾注意到小执明的手渐渐变得透明……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*这段话源自《仙剑奇侠传五前传》龙溟的一段话,“尸山血海,阴谲诡道……只要能引领夜叉前往乐土,孤都会踏上,不犹豫,不怨尤,更无愧疚后悔。”

 

我个人觉得慕容离是个合格的君王,他无愧于自己的国家。他是个很干脆的人,不会对自己的决定后悔。但他确实觉得自己伤害了执明,所以有所遗憾,想要补偿。

 

再说执明,他很喜欢很喜欢慕容离,可以为了慕容离负尽天下人,但这个“负”指的并不是可以让所有人为了慕容离去死。“负”指的是他可以不在乎所有人的眼光、站在所有人的对面去维护慕容离。他所怀赤子之心不是盲目的对慕容离好,好到没有是非价值观。

 

我喜欢的执明和慕容离有自己的原则、心怀怜悯,不会看轻人命。所以执明会在乎那些牺牲的将士们。慕容离心中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子民凌驾于自己的原则之上,相矛盾的时候,会选择前者。明知是罪是孽是业,明明可以选择更轻松的方式,明明可以不担负起这个责任,可他还是选择了偏向自己的国家,犯下罪惹下孽做下业,他也知道自己会用余生去偿还这些,他一定会下地狱,只想在下地狱之前再拥抱一下自己的光——执明。

 

执明在目前这个阶段并没有理解慕容离的选择。他怀有赤子之心,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;是个好的君王,心怀百姓、体恤黎民。但在帝王的觉悟上还欠缺一点,他不明白帝王功业背后的血与牺牲,因为阿离挡在了他的前面,替他抗下了这些。所以执明暂时还不能原谅阿离,因为他还在成长,他不懂。


2017-08-12执离
评论-14 热度-45

评论(14)

热度(45)

©草团子 / Powered by LOFTER